English

少儿图书卖“疯”了
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11日讯(记者 赵建国) 从2月5日至今,节日期间的北京少儿图书市场火爆异常,甚至令许多业内人士惊叹不已。

在北京图书大厦,2月5日至11日的少儿类图书日平均销售额达到7万元以上,其中2月8日一天的销售额突破了8.8万元,比平时翻了一番,几乎占到整个大厦日均营业额的五分之一。北京西四书店的少儿类图书日销售额也占到了整个书店总营业额的30%左右,比平时高出3倍以上。

如此之“疯”的少儿图书市场是怎样形成的呢?北京图书大厦少儿部主管陈萌分析说,原先过春节,家长都是给孩子压岁钱,现在家长一般都将钱换成了书。对自己的孩子是这样,将书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的孩子,也成为一种时尚。加上现在正是学生放寒假,有关部门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,给这个市场造就了良好的消费机遇。

记者在拥有七大类、1.7万余种图书的北图大厦二楼少儿部看到,一位年轻的母亲为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了一套价值228元精装少儿版的《十万个为什么》,她对记者说:“现在放假作业少了,可以让孩子多学些科学知识,也有利于孩子将来的成长。”从北京图书大厦、北京西四书店、王府井书店、北京少儿书店、前门少儿书店等处了解到的情况看,在热销的少儿图书中,科普类名列首位。原因也许正像北京王府井书店楼层经理高继红所说的:“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心情特别迫切,所以都鼓励孩子多学知识,这不可避免要体现在这类图书的热销上。当然,回过头来说,孩子引导好了,对家长、对社会都是有益的。”

此外,各书店的100—200元左右的少儿类礼品书销售业绩也表现不凡。北京前门少儿书店门市部经理张红说:“这是因为其包装设计精美、价位适中、内容丰富等因素决定的。”

北京西四书店门市部经理卢庆祥说:“社会的进步是主要的,家长和舆论的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。”这对已现“疯狂”的少儿图书市场注入了新的期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